科技要闻
当前位置:>> 首页  研究动态  科技要闻

2018-06-16

        最近,中国科学院化学研究所分子纳米结构与纳米技术重点实验室的万立骏院士团队舒春英研究员和美国密歇根大学安娜堡分校的Hao Hong研究员合作开发了一种能够对活性氧(ROS)和谷胱甘肽(GSH)同时做出响应的硫缩酮聚合物(TKNs),成功用于抗癌药物紫杉醇(Paclitaxel, PTX)的有效输运

      相较于正常组织,肿瘤胞外环境由于过量的ROS而呈现出氧化态,而其胞内由于高表达的GSH而表现出还原态。因此,载有PTX的硫缩酮聚合物(PTX-TKNs)不仅可以在肿瘤胞外ROS的刺激性下释放PTX,而且能够对胞内GSH做出响应完成进一步的药物释放。研究结果表明,这种程序性释药的药物载体能够选择性杀伤肿瘤细胞,而对正常细胞无明显毒副作用,因此能够有效避免传统化疗药物的带来的毒副作用。


TKNs对ROS和GSH响应,实现肿瘤胞外和胞内释药示意图


参考文献:

Chen, D., Zhang, G., Li, R., Guan, M., Wang, X., Zou, T., Wang, C., Shu, C., Hong, H and Wan, L.J. Biodegradable, Hydrogen Peroxide and Glutathione Dual Responsive Nanoparticles for Potential Programmable Paclitaxel Release. Journal of the American Chemical Society, 2018, DOI: 10.1021/jacs.7b12025.

来源:高分子科学前沿

声明:凡本平台注明“来源:XXX”的文/图等稿件,本平台转载出于传递更多信息及方便产业探讨之目的,并不意味着本平台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文章内容仅供参考。



版权所有:2017年 同济大学王启刚教授课题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