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技要闻
当前位置:>> 首页  研究动态  科技要闻

2018-06-10

       组合癌症疗法需要使用不止一种治疗模式来治疗患者,因而能够展现出更好的癌症治疗作用以减少复发。目前,化疗、放疗、光热疗法和光动力治疗等多种治疗方法已经被应用在癌症治疗中,其中将化疗与光热治疗结合起来治疗癌症是最常见的。但是,化疗与光热治疗的调度及其如何影响癌症治疗效果还没有被深入研究,主要的挑战在于实现两种治疗模式的顺序控制。

      近日,复旦大学李富友教授课题组设计了一种温度敏感的上转换纳米复合材料用于化疗-光热治疗组合治疗,并通过监测上转换发光纳米复合材料的微观温度,光热效应可以实现热触发的、先光热治疗后化疗的组合癌症疗法。研究还发现,在化疗药物和热量的保持在相同水平的条件下,组合疗法能够获得更好的治疗效果。该成果以题为Upconversion nanocomposite for programming combination cancer therapy by precise control of microscopic temperature发表在Nature Communications上。


编程的组合疗法示意图

参考文献:

Upconversion nanocomposite for programming combination cancer therapy by precise control of microscopic temperature  (Nat. Commun. 2018, DOI: 10.1038/s41467-018-04571-4)

来源:材料人



版权所有:2017年 同济大学王启刚教授课题组